网站支持IPV6 | 无障碍阅读 | 适老化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专题专栏>>档案史志

《民乐年鉴2022·县府街社区》

来源: 作者: 日期: 2024-04-08 10:02

概况   县府街社区位于解放南路145号,辖区内共有小区楼院4063栋楼,有居民2401户、7503人,其中流动人口57人,低保人员260户、491人。有驻辖区法人单位267个,个体工商户653户,出租房屋109间,学校2所,宾馆2个,共建共驻单位9个。社区党委下设3个支部,有党员131名,党员中心户40名。2021年,实有人员10人。

   社区党建   深入推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,共驻共建单位、物业公司、社会组织、楼院长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组织体系,向共驻共建单位筹资5万元打造了图书室、书画室等4个社区功能室。拓展党建+治理+服务模式,联合县住建局拆除危墙2处,慰问留守儿童2户,慰问金额800元。健全社区党委、网格党支部、楼栋党小组、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联动机制,形成纵向延伸、横向拓展的社区组织网络。围绕社区党建、社区服务、环境卫生整治、安全生产等工作,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次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,推行七彩服务平台诠释社区大党委七项服务功能,红色党员先锋队依托三会一课”“主题党日,在小区广场、楼院开展专题党课、革命传统教育3场次,慰问困难党员5人、年老体弱党员12人;橙色文明劝导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18场次;黄色平安巡逻队坚持预防为主,教育疏导,依法调处,防止激化原则,化解矛盾纠纷8场次,协调整改糖酒公司家属楼院墙开裂、倒塌等安全隐患问题9起;绿色卫生清洁队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展建设新民乐·争当新市民”“治七乱等活动,集中整治环境卫生21场次,清理卫生死角、小广告、生活垃圾21处;白色医疗保健队深入小区楼院为空巢老人、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开展爱心义诊、保健辅导服务28人次,开展健康教育、咨询、宣传、诊疗等志愿宣传活动8场次,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;蓝色法治宣传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场次,开展特殊人群矫正管理、法律问题咨询6场次,发放普法宣传彩页3000多份,营造学法、尊法、用法的良好氛围;紫色文体活动队联合县文化馆、图书馆、博物馆开展宣传,举办摄影展、书画展4场次,文化活动2场次,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,凝聚了民心。

精神文明   开展身边好人、最美人物、时代楷模等学习宣传活动2场次,评选好婆婆”2人、好媳妇”2人、文明家庭5户、优秀楼院长6人,评选文明楼院3个并表彰奖励。积极组织居民参与春节、元旦、三八、端午、重阳、国庆等传统节假日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”“文明健康   绿色环保    我们在行动”“文明劝导我先行    志愿服务在行动”“疫情防控    党员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。

综治维稳   深入35个楼院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评选楼院长,引导社区退休老党员主动争当楼栋长,为他们颁发聘书、悬挂公示牌,让他们亮身份、亮职责、亮承诺;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,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,及时化解矛盾,年内化解矛盾纠纷8场次,协调整改糖酒公司家属楼院墙开裂、倒塌等安全隐患问题9起,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,做到小事不出楼院,大事不出社区;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、禁毒、禁赌宣教长效工作机制,认真开展法治、禁毒、禁赌宣传教育活动,营造辖区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,年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场次,参加法律培训3场次,发放各种普法宣传彩页800多份,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;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,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,年内对辖区内2家幼儿园、中小型商场超市、餐饮门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检查30多次,发现安全隐患16处,整改隐患16处,使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;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,组织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4场次,发放各类宣传彩页1000余张,及时向居民宣传安全生产常识,提高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;针对性开展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等违规充电问题,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,责令立即将飞线移除;对辖区40个小区楼院进行智慧社区信息录入,大力推动智慧社区平台信息化、智能化建设。

民生保障   跟进民生政策落实,完成277户城镇低保户的年度审核和低保提标工作,年内新进低保户1425人,退出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9户,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64万元,发放落实临时救助246213万元,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;落实享受80岁高龄补助老人72人,宣传动员社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;申报住房补贴18户;残疾人系统录入38人,上报残疾人两项补贴35人,70—75岁残疾老人补贴4人;做好养老、医疗保险保费收缴工作,年内应缴社会养老保险人数469人,落实缴纳 469人,完成率达100%;医疗保险应缴人数2309人,落实缴纳人数2295人,完成率达99.39%;大力宣传参保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,完成率达95%;计划生育工作有序推进,通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、制作宣传牌、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计划生育政策、妇幼保健知识宣传,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,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。认真做好计划生育信息核查,组织开展婚育情况调查摸底,做好信息核对,完善人口基础信息。加强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,定期开展对流动人口的登记验证,做到对流动人口底数清、情况明;组织31名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活动。

疫情防控   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,对值班值守点设置党员先锋岗,让党旗在卡点飘起来、党员身份亮出来,党员带头动起来,当好疫情防控冲锋员,常态化落实测温登记、两码联查、戴口罩等措施,形成上下贯通、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体系。